close

《三十二場喜宴》     佛光大學 社會學系  鐘珮瑜

clip_image002

要完成一場令人永生難忘的喜宴需要很多人的協助,畢竟人生的喜宴就這麼一次,有的人在乎的是宴會場地的擺設與裝潢、有的人在乎的是一家團聚的感覺,每對設宴的主人家夢想的宴會都不一樣,領班們所要負責的是讓主人家滿意整場宴會的設置。而我只是一名小小的工讀生,能做到就是讓來參予宴會的賓客能賓至如歸。

雖然在公司工讀的時間只有短短半年,但在不知不覺中參予了數場的喜宴,看著每一對新婚夫婦幸福的樣子,自己也為他們深感開心,與設宴的主人家雖然素昧平生,但在工作之餘參予他們的喜宴,感受到他們願意將自己的下半輩子託付給一個人就覺得很感動。而我的工作內容就如同一般的服務生,為參予喜宴的嘉賓上茶水、上菜、收盤子,聽似簡單的工作卻是我不斷學習所累積的經驗;記得上班之初不會分菜的我讓客人等了許久,特定的姿勢才能將菜盤上的菜夾起,除了這項難題還要訓練速度和菜盤的擺飾,否則速度慢了客人等久也不耐煩,菜盤擺設不當也會讓嘉賓們誤以為菜餚不美味。很慶幸的是帶我的姊姊很有耐心的教導我,讓我有足夠的時間練習並在一旁協助我,以便完成上菜的程序。

當然在上班時也會遇到同事對你的冷言冷語,或許是彼此間的誤會沒解開,也可能是雙方的缺點無法互相包容和體諒,也因為這樣常產生小團體的出現,而我工讀的時數不多,熟識的人也不多,紛擾的團體世界偶爾會讓我顯得寂寞;隨著時數的增加,漸漸有了認識的人也開始有人跟我一起玩鬧,這讓我的工讀時間充滿了更多的歡笑,喜歡沉浸在這樣的氛圍裡,這使我忘記了忙碌上班的辛苦。

半工半讀的我偶爾會覺得疲憊,不像別人有充裕的時間可以玩樂,在金錢上也有許多的限制,因此我學習在工作中尋找快樂,藉由工作除了培養自己的人際關係,也讓我學習到在課堂中所沒有教到的禮儀與溝通技巧,雖然少了玩樂的時間,但我得到更多,我希望工作並不只是為了換取那微薄的薪水,畢竟花費了人生的時間在工作上,就該有所收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plUs+加分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