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鮮事500X450


睽違兩年再度出擊的卓文萱,2011最新力作《反正卓文萱》,碰巧抵達她歌手身份十年里程碑。回顧2001年首張專輯《1986》,卓文萱用生日紀元寓意,以象徵勾勒女伶誕生;而今歌手生涯第五張唱片,她勇敢挪動正反視角,凝睇歌手身份十年擺渡的所有可能性。

25歲的卓文萱,似女孩也像女人,舉手投足已綻放成熟所賦予的自在,相較過去那個自閉老想躲在口罩後面、總在畏惴另眼評價的女孩,不難看出時間已將她一層層瀝濾,變得更加洗練與坦然。         撰文=劉芝君 / 攝影=藍森松

  如果有機會貼身觀察卓文萱,聽聽她如何用率直口吻講述趣事,或許就將恍然大悟,穿梭與跳躍螢光幕前的「卓文萱式」招牌甜美,只是一種太被刻意製造的人為標籤。卓文萱雀躍說著:「小學一年級代表班上參加歌唱比賽,唱了台語歌『風飛沙』,為了唱這首歌,我媽還帶我去她朋友髮廊做造型,結果綁了一個公主緞帶頭,還灑金粉在我頭上,活生生看起來就像個禮物!」而這段登台造型回憶錄,美感簡直荒腔走板得引人發噱。

 一首台語老歌搭一顆金蔥頭,「老派」意境活色生香,在卓文萱生動摹畫裡,空氣裡彷彿嗅得到一縷壓力罐噴出的髮膠味。這樣毫不忸怩揶揄自我形象,或許就像卓文萱最新專輯裡那句slogan:「女孩變身吧!」讓漂亮不再囿於某種規格或公式,女孩偶爾也能來點爆走、扮演不甜眼丰采。

甜美是種戲謔 生活裡拒當公主

 拍照當天,卓文萱穿著寬鬆格紋襯衫與一條牛仔褲來到攝影棚,很難想像個頭嬌小纖細的她,除了被呵護外還能怎麼被對待。但事實上,在整個大家族中排行最小也是唯一女孩的卓文萱,不僅自幼要被堂哥表哥們使喚跑腿,孤伶伶一人在買東西途上憂懼著被狗追,喜歡照顧人更甚於被照顧的個性,還讓滾石同事暱稱她一句極不搭嘎的外號─大哥。不受寵、不愛被照顧的性格,讓她徹底從小公主標準規格中脫離,而這樣的卓文萱,甚至還有點「倔」,倔得不肯服輸。

 1986年出生, 不甘被喚做草莓族、不愛認輸的她一直相信: 「 目標越困難就越要去挑戰」,考驗與打擊越是辛苦就越仰賴征服。當化妝師拿起海綿在卓文萱臉龐上輕輕按上粉底,她熱絡聊起十多歲那年參加綜藝節目遊戲外景,有懼高症的她,竟然臨時接獲走鋼索要求,當時面對高度,上場前她嚇得妝已哭花。

憶起這段往事她颯爽說道:「那時候心裡就覺得,好,我跟你拼了,那本來要過關,但製作單位故意把安全繩鬆開,讓我摔下去︙那時候就覺得,如果有人想打擊我、考倒我,認為我年紀輕可以欺侮,那就放膽去迎接吧。」走完鋼索後卓文萱依舊懼高,但如今面對每次工作挑戰,都會讓她記起當時在搖晃欲墜鋼線上放手拼搏的感覺,鼓脹勇氣、目光緊鎖目標,在一次又一次壓力鍋蒸騰中,調製出屬於成就感的滋味。


   【精采的完整內容,請看12月號my plUs加分誌雜誌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plUs+加分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