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P1102-藝術魔幻展-1

延伸閱讀:
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 官方網站
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

用科技的鑰匙 解開藝術神話

「你好!我是蒙娜麗莎,來自義大利的弗羅倫斯。別再猜測我沒有眉毛的原因,告訴你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,是因為…。」啥米?這樣的口白居然出自於蒙娜麗莎口中?當舉世還在搜尋達文西密碼,如火如徒的同時,想不到本人竟不打自招……這是事實還是虛晃一招?且看《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》一解千年密碼…。

朝聖心態 稍縱即逝

「噓!請輕聲細語!歡迎大家參加xxx畫展……」,這是記憶中你我參觀藝術展的經驗:空曠的展場,彷彿凝結的空氣,會場內一幅幅冷冰冰的畫作,牆旁邊偶而竄出的「請勿觸摸」警語,以及區隔觀眾的圍籬…。除了色彩、就是畫框,將藝術大旗高舉,一種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架勢。高調告訴民眾︰「這就是藝術…。」不過,學校的美術老師不是也有教過,「藝術,是人類生活的記錄」?歷史的再現?如果搞得這麼有距離,有誰還想來親近?無怪乎普羅「大眾」都將藝術視之為「小眾」文化,充其量只是達官貴人和一票文青\偽文青的高檔玩意。於是,藝術變成了與現代小市民毫無交集的死胡同。這究竟是誰的錯?是藝術的問題、還是後人的操作?


這樣的疑惑不只你我才有。《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》的策展人鄭瑤婷也有同感。有感於國內美學教育的缺乏,很多人長期以來面對經典藝術時,總抱持一種「朝聖」的心態,當藝術被冠上「經典」兩字,無論懂不懂、喜不喜歡,最後都淪為「我也該去美術館朝聖一次」附庸風雅。但每每看完展覽、走出展場, 頂多記得幾個耳熟能詳的畫家姓名,但對於創作緣由、過程卻無法深刻地瞭解。

透過這次的展覽整合平台,鄭瑤婷希望讓觀眾看到不只是西方經典藝術的視覺饗宴,更是一場現代與古典的對話。讓平常不會走進美術館的人也會突破心防,對藝術感到興趣。讓藝術不只是美學,更是你我生活的一部分。這次《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》運用台灣傲人的高科技,充份讓藝術「活動起來」,走出畫中、踏進你我的生活裡。用科技的結合讓大家終於知道為什麼著名的蒙娜麗莎沒有眉毛、為啥她的微笑如此甜美。甚至米勒、莫內、梵谷、米開朗基羅這些大師都紛紛「親臨現場」,一起揭開創作秘辛及背後的文化背景。



《蒙娜麗莎會說話》 宣傳預告搶先看


《更多精采內容都在 最新一期 myplUs +分誌!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plUs+加分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