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5 方文山-1

《龍拳》、《雙截棍》、《雙刀》、《上海一九四三》、《東風破》、《七里香》還有《青花瓷》、《髮如雪》、《胡同裏的貓》、《刀馬旦》…又現代又古典、視覺意象強烈的詞總是恣意且隨性,2000年以來,周杰倫飛速攀上天王的寶座,這些歌詞成了新的流行文學傳誦兩岸。在Jay以外,吳宗憲、蔡依林、S.H.E、溫嵐、李玟等一大票歌手也紛紛指定文山流。

但要談方文山,他的影響是超乎流行音樂的,國文課本有他、考試試題也考他,寫詞的方文山更在盛邀下,搖身一變成為中國文學和推廣閱讀的先鋒,四處演講,談閱讀、談中國意象,「回顧以往,我並沒有意會到自己走的是中國風,」這位文山流的教主細說從頭,為這股中國風下註腳,「我只是不管熱門冷門, 就是要順著的自己的愛好走下去。」


創作,熱情

在吳宗憲的公司,他和還沒有成名的周杰倫搭檔,2000 年,周杰倫第一張專輯《Jay》大賣;周杰倫大紅,方文山也拿下金曲獎,這一年他31 歲。


歌詞很中國的他喜歡李清照、喜歡上海弄堂構成的阡陌;但經常是黑色頭巾、垮褲和靴子打扮的他也總是冷冷的, 講話時總是定定的盯著,不笑的時候別人很難從他的眼睛看出「 情緒」,只有等到混熟 了,他才會在聊天時冒出幾句乾乾冷冷的笑話,「我小時候每次被老師罰寫名字就覺得自己很幸運,因為方文山三個字筆劃不多,」聊起文山這個名字的起源時他說,「但是如果,如果有人叫做丁一,那就太酷了…相較之下叫做鞏龜鱉的人可就倒楣了。」

第一次拿金曲獎時的方文山,雖然還沒有強烈的文山流識別性,但其實早在更早之前,他就注意到自己無論寫什麼,筆下總帶點花前月下的古典,就連當完兵第一次交女朋友,寫的情書都是這個調調,「我很久以前就走中國風了,可是那時候純粹是自己喜歡,也沒有特別去想中國風的問題,甚至是什麼風格的問題,」他回憶。

「但是事隔多年,我現在可以比較清楚的說出我的中國風,」方文山說,「那裡頭有個強烈的民族元素,這個元素有很強的文化識別度,這個就是我用的中國風的基本元素,青花瓷、書法…,這些東西你只要聽到、看到,就會產生很強的連結,絕不會搞混。」

除了中國風,文山流的創作也很視覺系,「我會不斷改歌詞,把歌詞中不是我要表達的情境不斷拿掉,」他舉例,《七里香》這首詞最早的面貌跟後來是很不同的,「由於場景是鄉村的,我就逐步的把關於城市的字眼換掉,像是霓虹燈之類不該出現在鄉村場景的東西都拿掉,最後才變成現在這個樣子。」

「改了多少次?」「幾十次吧,我記不清楚了…,我覺得創作是種經驗,改了很多次之後你就知道好或者不好,寫歌詞我就是這樣反反覆覆的改,完全滿意了再送出去。」


《更多精采內容都在 最新一期 myplUs 加分誌!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plUs+加分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