笑當年500X450

無懼!才是我要的人生賽局

籃球國手 錢薇娟

要「Rosa」錢薇娟站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的想法,不是什麼難事,早在小學四年級站上小板凳,指揮著學校樂隊演奏時,她就一直十分自在地站在人群之前,30年球員生涯征戰過全世界,也沒聽說過錢姐畏懼什麼場面,就算面對再嚴格的教練,她有話要說,也一定會想方設法表達出來。

但這回情況有些不一樣,明明3月底才在新莊體育館辦了場球員生涯「告別秀」,一曲台語歌「非常女」,讓現場數千球迷high到不行,接著幫助國泰人壽女籃隊拿下另一次WSBL女籃聯賽冠軍,錢薇娟高掛球鞋改當「小錢教練」。但眾人還沒回過神來,她已經站在新北市蘆洲、五股和三重的街頭,認真地拜起票了。這回她要選立委。


文= Teddy Chao / 圖片提供=錢薇娟

人生的前40年,錢薇娟過的是相對單純的日子,其中四分之三的歲月與籃球結下了不解之緣,國小畢業後就進入球隊,訓練和比賽是生活的重心,還有一部分心力則分給課業。球員生涯的後期,除了練球,她還在學校擔任體育老師,同時在球隊協助年輕球員的訓練工作,穿梭在學校和球隊間,環境依舊複雜不起來。換作是一般球員,這種基調平順的日子是同齡其他人在社會中追求不到的。但錢薇娟總想要有點變化─她主持過節目,出過唱片,一定要來點不一樣的。

可是,「不務正業」從來不曾影響她球員的角色。國泰女籃總教練洪玲瑤曾說,錢薇娟真的點子很多,外務也不少,在教練眼裡實在有點看不過去,但她再怎麼忙,球隊裡該訓練的份量從來不曾少過,這一點連她都肯定錢薇娟的努力。

聽聞錢薇娟要出來參選,除了十足的驚訝,贊成她投身政治的親朋好友並不多,「大概三分之二的老師啊、好朋友啊都反對。」錢薇娟說;更何況她的選區長期以來都是「綠營的大票倉」,代表國民黨深入「敵營」,更讓大家為她的決定感到憂心忡忡。但錢薇娟無所畏懼,「我是運動員出身,有衝勁,有體力,我會非常努力爭取鄉親們的支持,我的目標就是打贏這場選戰。」


從沒走過的路,也沒在怕


相較於40歲之前的人生,錢薇娟這次選擇了一條比較複雜、全然陌生,又充滿不確定性的路。「從小我的想法裡完全沒有政治這回事,雖然有時候會關心一下政治議題,但不會有太多的熱情,只是看看報紙和電視新聞,了解一下事情後續如何發展,如此而已。」她說:「不過,一開始接到電話,說金老師(前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)想見我,我並不是非常意外,反而有一點『被肯定』的高興。」那時,錢薇娟其實還沒認真想過參與選舉這回事。隔了兩週,電話再次打來,她才開始真正地思考:究竟自己能不能在「黑的也能講成白的」環境中生存,發揮所長,為民眾做點事情。

「以前我並沒有想要從政的念頭,幾年前朋友曾說,我很適合去選市議員,但那個時間點不對,我還在打球。」錢薇娟說:「現在這個時機當然不太一樣了,我從球員的角色退休,本來就是到了要轉換的時候,所以有人就說,機緣、機運和機會,三者在這個時間點同時發生,是很難得的事。」無論要當明星或當明星球員,都得先把基本功練好,這是錢薇娟始終如一的態度,即使現在轉換跑道投入選戰也是一樣,從基本動作學起。


【精采的完整內容,請看7月號my plUs加分誌雜誌】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plUs+加分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