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坐下來-木蘭少女-1

延伸閱讀:

木蘭少女Facebook

台南人劇場官方網站

 

台南人劇團 2011版《木蘭少女》大型音樂劇……

花家的千年之謎,這一次會不會真相大白?

「唧唧復唧唧,木蘭當戶織。不聞機杼聲,惟聞女嘆息⋯」一句句傳唱千年的木蘭辭裡,看見了中國傳統女性對孝道的遵從,亦聽見時代背景下,那句隱聲無奈的長嘆聲⋯但這一嘆卻引發千年之後,古今中外對木蘭角色的歌詠傳唱⋯⋯不過,事實真如古辭中的一廂情願,還是另有隱情?


命題發想 掙脫傳統霸凌

初次看見介文章從上而下提花花年事事仰賴木蘭時,感覺這一切倒是符合我記憶中的情節;但是再往下讀,劇情急轉…原來木蘭還有大姐未婚懷孕、花弟弟是個小gay,讓人莞爾之餘不免心生好奇,這…會不會太複雜搞笑?強調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中國史詩竟成了這般模樣?

孝順的木蘭代父從軍,沒有絲毫怨言,她的形象不只在華人世界眾所周知,更因為迪士尼卡通、電視、電影等媒體的多次改編,連老外都不陌生。劇情若非以孝道為訴求、就是以愛情為主軸。不過…經過台南人劇團編劇蔡柏璋這麼一改,恐怕連你我都要為她叫屈,這…簡直是破壞花木蘭形象,糟蹋中國孝道傳統嘛!

別急,面對問號,蔡柏璋戲說從頭。他說,當初會寫木蘭少女主要是與國內一個團體合作,對方希望他以花木蘭故事做命題發想。於是他回頭讀木蘭、想木蘭,並決定以突破舊有框架為挑戰,打破女性一向柔順的角色印象,回歸人性角度出發。蔡柏璋想要觀眾思考的是,為何我們對這個荒謬的故事深信不疑?憑父老一句話,竟如同被聖靈感召,花木蘭就剪掉長髮代父從軍,若發生在現代,正值花樣年華的女性同胞,誰能認同這樣的角色扮演?「從現在角度,看待古代女性的角色…從人性思維,為女性平反。為何我們一直以來被這樣的故事所霸凌,卻從不幫木蘭反抗傳統呢?」蔡柏璋說。

同性戀/ 異性戀 追求性別還是愛

蔡柏樟期望,觀眾透過女主角木蘭面對兩男追求的過程中,能體悟愛情的真諦。採訪彩排的當天,我聽到女主角木蘭拉高嗓門對男主角蔣貫甫大吼,「我不是你馬子,不要老是馬子馬子的叫我…」之類的爭執對白,心底覺得這就是都會愛情生活中最真實的一面。

再者,面對劇中另外一條感情戲—軍中「異性」同袍的斷背情誼,蔡柏璋則強調,他希望觀眾可以想想,究竟我們追求愛情當下,到底是性別還是愛才是最終的取決點?「就像女校求學時期,誰不曾喜歡過學校的籃球隊隊長?男生也可能在學校對某一個學長特別喜歡,」這都是你我成長過程中常見的遭遇,但這些習以為常的愛慕,卻在出了社會成了禁忌…蔡柏璋認為,「劇場扮演某種角色,但我不想說教…社會有其自然百態,我只是透過有趣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,藉由戲劇情節、認同情境,讓觀眾坦誠面對自己」。

蔡柏璋說,創作同時,自己剛從軍中退伍,對於軍中的一景一幕記憶深刻,比如軍中出現學長欺負新兵的情景,而這也讓他更容易將心比心,想像木蘭從軍可能面對的欺凌問題,讓他在改寫木蘭劇本特別順手。

<中略......>




木蘭少女搶先看:可否幫我撿個肥皂


坐下來-木蘭少女-4

《更多精采內容都在 最新一期 myplUs +分誌!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plUs+加分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